みずき

站主:瑞希
属性:提推
很好说话,欢迎交流!
扩列可以私信~
「つよくてやさしい」

【问卷】写手20题

 @anko 我来交卷啦


01. 笔名(如果可以的话,请简述它的由来)

瑞希

觉得它长得漂亮,发音好听,还有汉字,日汉两用非常方便就一直沿用下来了。如果有看过我三个字的笔名,那个是以前发文时为了便于区分,“是这个瑞希啦”。

02. 大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?在那之后,引发你「想继续写下去」的动机是什么?

“从事写作”是个好大的词啊……

初中时开始写同人,因为一篇很好看的文没有结局,觉得我可以讲这个故事,就写了后续,后来就去自己写一个完整的故事了。之后就喜欢什么就写几笔什么,陆陆续续一直写写。再后来就是刚上大学时萌洛提,第一次参本把写东西又拾起来。洛提圈沉淀了太多经典,当时觉得自己写得很差,所以想好好磨练一下也成为被很多很多人喜欢的太太呀。

现在看看觉得有些幼稚了,也没有找到“想继续写下去的动机”,我不喜欢自己窝在电脑前的样子,也没有从写东西中获得想要的认可,也许不太适合我。

03. 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的?其它人又有什么看法?

平实细腻吧。其实我觉得大多时候是阴郁的,而且藏得很好。

其他人的看法……如果有除了“挺甜”以外的看法请一定留言告诉我呀。

04. 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落差大吗?请具体说说?

大概会有一定落差吧

以前写的东西逻辑不强,比较生硬,喜欢写点语气特别强的。之后的大概是“温温婉婉就把事给讲了”,故事都在细节里。我非常喜欢细节。语言上也尽量表达得更地道一点,希望是看着舒服的中文。

05. 喜欢的风格(不论是文字、故事的走向等)是什么样子?

喜欢描写细腻,人物丰满,思想深邃,走向合乎逻辑的故事。

比如《隐形恋人》(西西莉雅·艾亨)这样的故事。【朋友们,吃我安利

06. 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么?(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的话,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感觉键盘/ 笔杆要爆炸了)

擅长写细节和结局大反转的故事。尤其是藏着很多故事的细节,写起来非常有意思。至于结局大反转,是很挑战思维逻辑的事,要写到合理,也很有趣。

07. 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么?(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么的话,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)

一些偏议论,较深邃,靠思想出彩的意识流。(放过自己好吗)

08. 你写一篇小说/ 文章需要多少时间?

短篇一两个小时,摸鱼点到为止,长篇……就随缘了。

09. 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?

即兴的比较多,定主题,点梗会花几天时间想想,需要查资料的随写随查。

10. 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习惯吗?它有没有造成什么困扰?

喜欢在白天写东西。

会比较占据做其他事情的时间。

11. 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?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?(惯用的笔记本、笔、程序等)

打字派,word。

12. 有写草稿的习惯吗?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?

基本不写草稿,偶尔用备忘录记关键点。正式稿……只有需要印出来的文章才有正式稿,和初稿基本没什么风格落差,只是更细腻精致一点。

13.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?

其实我比较喜欢恐怖题材,恐怖又透着温情,结尾还有点感动的那种。

还有阴郁题材。

再有就是很写实的了。

14. 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(不论是自创、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)是谁?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?

我最喜欢杨绛先生!文字细腻柔软,又有力量。有影响到我的文字风格和细节处理吧。她的文字读着就很舒服。

15. 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,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?

小时候有填过将来想当作家。长大后觉得生活比较现实,就没有想了,个人能力也达不到。相关职业……和写相关的都觉得不太适合当主业,又累又赚不到钱。很心疼码字工们。

16. 在文字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?

以前出的本子收到了很长很长repo,觉得自己写的东西被别人仔细读了思考了很开心。

至于经验,还是好好生活,不要埋头案前,也不要忘记关注身边的人与事。开阔的视野和细致入微的观察有益创作嘛。

17. 那么,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?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?

目前没写过原创小说,仅就写东西来讲不太喜欢,更谈不上热衷。经常犯完美主义,开了的坑执着于填完。最近有好好认识自己一番,发现走过来的路大致如此。

18. 从一开始到现在,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?请节录一个片段。

今年写的短篇我都挺喜欢的。

比如今年参合志的《心象风景》,写出了自己想要的样子,以后有机会会放全文。

还有《宇宙之花》(在博客里就能看到),表达和描写我最喜欢,整个故事很紧凑,没有一句废话。【啊……因为我以前经常写废话的……

还有《传声》,气氛和对白我很喜欢。



再有就是去年的《长梦》最后几章。尤其是这里↓




19. 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?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样的改变?

喜欢。再多变一点就好了。

20. 最后,请你点几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问卷。

 @温顾 
 @海星团子的珊瑚礁 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记得一年多前也填过问卷,当时觉得就是灵魂的拷问啊,说不出自己的特点也说不出自己满意哪篇,觉得自己没有一篇写得行的。今年这份也还是灵魂拷问,但能说的至少多一点了,也算留下了一些痕迹。





评论
©みずき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