みずき

站主:瑞希
属性:提推
很好说话,欢迎交流!
扩列可以私信~
「つよくてやさしい」

【洛提】长梦 17

17.远声


亲爱的尼尔,你在天堂过得还好吗?

虽然明知无法得到回答,但我还是忍不住想知道。

然后,你会反问我吧。

“我很好,请不用担心。”我想我一定会这样回答。

我学会了做你最拿手的抹茶蛋糕,已经可以做得和你一样好了,味道应该也是一样的。不过,这还是要归功于你一直不肯给我看的配料表。我还是看到了哦,花了很长时间才在家中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找到,又花了很长时间才鼓起勇气,坐下来认认真真地从头到尾看了一遍。现在,我可以说你是个狡猾的家伙了。哪有人会以对白的形式来记配料表呢?上面写满了我说过的话,看过之后,我也不想再拿给别人看了。原来,自己之所以会觉得你亲手做的蛋糕每次都那么好吃,是因为那恰好是按照我喜爱的口味来配料的啊。真是个狡猾的家伙。

说了你也许不信,后来我给蛋糕店里的顾客们做了关于蛋糕口味的问卷调查,我不太记得当时是以一种怎样的心情来做的了,但印象中他们听了我的理由后都忍不住笑了起来。然后我就和他们讲起你。当然,我没有和顾客们说起过你的名字,都是用“从前有个狡猾的人”来代称。你不会生气吧?希望你不会。其实,只是因为时间过去太久了——我记不清具体过去了多久——现在的客人中,已经没有认识你的人了,所以我便没有再提起你的名字。

但是和蛋糕店里的客人们聊起你,却成为了我生活中的常态。

“您愿意听我讲个故事吗?”店里不忙的时候,我总会从后厨走出来,亲自将客人点的甜品端过去,顺便问一下他们愿不愿意听一个免费的故事,虽然我讲得未必有趣。我也变成了一个狡猾的人,也许你已经发现了,不过这都是因为被你带坏了。

我怕自己会像遗忘了时间一样,在那些被遗忘的时间里,渐渐淡忘你;所以,我只好一遍又一遍地讲起关于你的点滴,以此来铭记。

终于有一天,这份狡猾还是被一位客人发现了。

“你爱那个人对吗?你爱你故事里讲的那个人没错吧?”他听我讲完后,悠悠地问出了这句话。

我想你一定猜不到我回答了什么,因为连我自己都被自己的回答吓了一跳。但这并不是因为我说了什么奇怪的话,而是因为自己当时几乎没有思考就平静地回答了一句,“是啊,我爱他”。

“是啊,我爱他。他的名字是尼尔。这间店的名字,“N&T”中的“N”就是他名字的缩写,尼尔,尼尔·狄兰迪。我爱尼尔,我爱他。”

我突然站起来大声地说,但没有人笑,顾客们当时的反应我记不清了,总之没有人笑。

你也不许偷笑。

我想我应该明白“爱”这种感情了。它无法用语言形容,但它在你留下的手帐里,在你留下的配料表里,在我们共同的足迹中,也在我心里。它令人感到温暖,但有时也令人悲伤;它想来那么简单,但也复杂得难以说出口。

但我确信自己学会了这种感情。只是有些遗憾,你在时我没能亲口说与你听。

遇见你,我感到非常幸运,也庆幸自己漫长的生命中能有一段时光与你一起度过。只知道喜、怒、哀、乐的我,在你身边学会了更多人类的感情,学会了喜欢与爱。因此,对那些远去的日子我一点儿也不觉得后悔,也不会憎恨你们善意的谎言。

我是变革者,我接受了这个身份,但我也作为人类活过,活得很快乐。

但我仍然觉得有些遗憾。因为,我最终还是慢慢变得记不清你了。无论我怎样努力地抓紧那些记忆,模糊掉的细节都在不断增加。似乎连“留你在记忆里”这样的愿望也没法实现呢。我睡着的时间变得越来越多,不再只局限于四月。我开始做梦,梦境不断延长,有时甚至比我仅剩下的记忆还要真实。在梦中拥抱旧时光时的喜悦,在梦中也记不清你时的悲伤,不断交织,不断抽离,最终只留后者给我。

开始说的“我很好,请不用担心”其实是骗你的。它是个善意的谎言,现在我们扯平了。因为,似乎不这么说的话后面就无法继续下去。变革者没有灵魂,我不知道自己永远地睡着以后,将会去往哪里。没法去你身边,又不能带走这副身体里的记忆,有点儿糟糕不是吗?

所以我一个人回到了故乡,想在离开前重温一遍和你一起走过的地方。

现在,我就站在这片和你一起寻找到的花海中。你在天上看得到吗?看不到的话,我就一一说给你听。

这一串是风铃草,花语是“感谢”;远处潭水边和它一样开白花的是迷迭香,花语是“回忆”;前面是一片白色的雏菊,雏菊旁还开着满天星;再前面应该就是无名花了,我还记得你说它们如果因为没有名字而被遗忘会很可怜,所以就干脆把他们称作“无名”了。

啊、这朵花我可认识,是勿忘我哦。花语是“不、要、忘、记、我”。

真奇怪,走在这片花海里时,我总觉得你就在我身边,总觉得现在举着这朵勿忘我转过身,就能看见你,站在我面前。

那么,我想传达的情感,你也一定能听到吧。

我爱你,尼尔。

虽然已经没有办法亲口告诉你了,但我将这份感情说与风铃草听,说与迷迭香听,说与雏菊,说与无名,还有勿忘我。我会一遍遍拜托它们,拜托它们一定要将这份感情传达给你。

我想留在这片花海中,用白花掩盖身躯,像你离去时那样;然后,就此安然入睡,用我漫长的生命去换一场,长到永远不会醒来的梦,梦中,能有你陪在我身旁。

只是,人类为什么会做梦呢……我也可以吗?这一点,我还没来得及问你,以后见到面时再说吧。


清风拂过远山,拂过潭水,又拂过纯白的花海。碧潭中闪烁着金色的波纹,白花拥抱着在时空中彷徨不去的灵魂。

那一年的花海中,连无名花都是白色的,与彼时旖旎的色彩相比,恰似渐渐褪去了颜色的记忆。但唯独在白色的风铃草与迷迭香的附近,有蓝色的勿忘我点缀其间,将那道独特的风景连成一片,陪伴着沉睡其中的少年,定格成永久的画面。






评论(6)
热度(3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みずき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