みずき

站主:瑞希
属性:提推
很好说话,欢迎交流!
扩列可以私信~
「つよくてやさしい」

【洛提】心象风景

*合志《时空旅人》的G文,非常非常非常短。

心象風景

文/瑞希

穿过这片海,就是他的家乡了。

少年展开手中的画,仔细端详了一下,脸上露出了满足的神情。那幅画并非出自他的手,是原作者送给他的,右下角写了 “赠:提耶利亚”。由于时间久远,“赠”字几乎磨没了,只剩下一个孤孤单单的名字。原作者的名字其实也有写在纸上,只不过在画的背面,更早地在岁月侵蚀中消失了,不管他怎样小心翼翼地呵护,都没能留下一点痕迹。就像不愿意留下一样。

因此整张画上就只剩下了少年自己的名字,以前放在房间里,总被人误以为是他画的。

可说到底,提耶利亚根本就没有什么绘画的天分,除了工程制图以外。

他将那幅画小心翼翼地收好,坐到画板前。之前画的头发线条似乎不太对,他便擦掉修改一下,又改了改,满意了才继续下去。可他也说不出修改过后究竟是更像了,还是更不像。因为除了早已模糊的记忆,已经无从参考了。

提耶利亚对绘画也没有什么兴趣。以前的他,定不会想到自己能够坐在房间里画上很久。他记不清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拿起画笔的了,但他记得拿起画笔的原因。

因为言语来不及当面说出口了。来不及说出口了,才无奈用笔记下。

人类总是这样。

沙滩上,他拒绝了男人要教他绘画的好意,推脱不掉就在画板上潦草地画上火柴人,看得对方捧腹,此事便作罢。

同样,他也拒绝了男人请他为自己的画做模特的邀约。在他看来,为了一张定格了就无法再更新数据的纸张,勉强身体长时间维持相同的动作,是非常愚蠢的事情。

男人从不强人所难,总是恰到好处地体贴他人,因此独自面向大海作画,工笔细描,画了整整一个下午。他看烦了,就坐到一边休息,打算等男人画完了再过去看。但等男人画完了,他却发现男人画的并不是蔚空下的碧海,而是一片点缀了绚烂色彩的花海。

男人说,开白花的是苜蓿草。男人说,那里是他的家乡。

——感兴趣的话,等战争结束后带你去看看怎么样?

他看着男人在画的右下角写上了他的名字,没有说话。男人写好后,手在半空犹豫了一下,似乎在寻找写自己名字的地方,又像是在思考该用哪一个名字。最终,男人翻过纸张,在画的背面写上了自己的本名——尼尔·狄兰迪。而后,把画送给了他。

——到时候一定要来哦。

彼时的浪花声又在他耳畔回响。

提耶利亚画好了笔下的人物,仰起头活动一下颈部作为休息。之后漫长的时间里,他渐渐习得了那个人当时作画的心情。是想念,留在纸上的是想念但暂时无法回去的地方,还有,想念但永远无法再见的人。他看了眼自己的画。

愿景也好,约定也罢,都没能实现。

他们没能一起去男人画过的地方,就像身影和名字都不曾一起出现在画中一样。以后也没法实现了,因为尼尔永远都去不了了。

尼尔·狄兰迪去了另一个地方,去了很遥远,很遥远的宇宙彼端,不再回来了。

从那以后,他一直都在作画。人类用这种方式表达情感,他也学来表达。

画纸上是一个男人的背影,每一张都是同一个人的背影,一个正转身离去的背影。背景是一片空白,他不会画,也不知道怎样表达。

他每天都画很久,每天都在画。画中的男人穿着绿色的T恤和棕色马甲,背对着他,一只手随意地插在裤子口袋里,另一只手抬起来像是在挥手。

提耶利亚希望能画出挥手的感觉。毕竟,那个人最后连一句“再见”都没说。

后来,他学会了画背景,他画中的背景便从一片空白变成了托勒密上不同的地方:舰桥、舷窗,他们可能擦肩而过的地方他都画过。以前尼尔在的时候他们总是背对背错过,他觉得遗憾。再后来,他画了一片浩瀚的宇宙,他知道,那是他再也无法转身追上去的地方。他发现画得时间久了眼睛会发酸,泪水也会不受控制地流下来。

雷杰尼有时会钻进他的房间看一看,像模像样地端详一下他的画,再假装懂行似的提几条修改建议。提耶利亚多数时间只顾画自己的,不予理会。雷杰尼腻了,也就离开了。只有一次,雷杰尼真的提了点像样的,但却是条疑问。

为什么不画这个人的正脸呢?

笔尖在纸面上顿住了,然后,有些颤抖。他深吸一口气吐出来,才缓缓开口回答。

因为时间过得太久了,我怕画得不像他。

是的,他怕画得不像那个人。毕竟那个人连一声“再见”都没说,连让他多看一眼,好好记在脑海里都不让;什么都没留下,就走了,去了遥远的宇宙,再也不回来了。两人一起在海边看过的景色,也随着时间推移被堆叠的记忆淹没,只剩下他一个人,在不见终点的时光中不断前行。

提耶利亚又在头发上勾勒了几笔,做最后的修改。改完,他站起身后退几步,环顾了一下四周的景色,认真端详起自己刚刚完成的画。

——穿过这片海,就是我的家乡了。

“嗯,我看到了。”

他露出了满意的笑容。他放下了手中的笔。

提耶利亚睡着的模样沉稳、安详,好看的唇角微微上扬,像是一个心满意足的笑容,令人不禁猜测他究竟如了什么愿。能逃离永恒的时间总是好的,他见证了变革,尝遍了变革伴随的疼痛,世界改变了,他也该走了。

雷杰尼整理提耶利亚留下来的东西时,发现了那本画册。厚厚的一本,静静地躺在提耶利亚房间的桌子上。

一页一页翻开看,都是同一个人的背影,画的背景从一片空白,到托勒密上的舰桥、舷窗,再到浩瀚的宇宙。下一页,是一整张空白,有画过又擦掉的痕迹,显然作画者曾犹豫许久。但继续翻下去就不同了,一页页连起来快速翻过的话,便能看出藏在里面的秘密:卷发的高大男子正要转身离去,而提耶利亚的身影渐渐出现在画中,在男人身后;他张开双臂,向男人的方向跑过去。

他紧紧地抱住了正要离去的人。

周围的白花苜蓿开得正盛。

END

就不附上我冗赘的Freetalk了。

这篇是年初写的(一二月吧),当时觉得很满意,到了年末终于有机会放出来给大家看了。

不知道这篇在大家眼中是怎样的故事,欢迎留言给我。

感谢大家入手合志。

评论
热度(2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みずき | Powered by LOFTER